星法淺談-認識紫微斗數

/ 專題文章

在談認識紫微斗數前,先要來談命理的由來,在古時候漁牧時代因生活不易,生活食衣住行簡陋,生命無法獲得保護,例如就單以下雨來說,對於捕獵漁牧為生的人民是有風險的,為什麼?因為當時的時代是沒有氣象預報。這時的君王伏羲氏為挽救人民生命危險,才運用智慧創立「先天八卦」為工具,告訴人民我會每天早上在樹下放下一個符號(用樹枝折成的),例如「坎卦」:代表有水、下雨的意思,這樣人民就能預先防範,例如:事先儲存食物、事先準備東西(如工具)、或不出門…等。

時代越來越進步與繁雜,「先天八卦」已不符時代所需,「後天八卦」由周文王創立,也俗稱文王掛、金錢掛…等。時代的進步更加繁雜,同樣地「後天八卦」已不符時代所需求,再來就是「易經」(由孔子、弟子創立)、及各種命理應運而生。

從以上可以得知命理是一種符號,要瞭解吉兇,必須瞭解符號的意思,其次因時代變化快速、繁雜…等,需要寬廣領域又能應變時代需求的命理工具。紫微斗數也是一種命理符號,它的符號就是命盤,被稱為天下第一神數、寬廣領域的數術…等。

紫微斗數命盤有12宮位(本命、大運、流年、流月、流日…等宮位)、星耀(14主星、6吉星、6煞星、助星…等星耀)、四化(生年、大運、流年、宮位…等四化),還有這些宮、星、四化的重疊、連結,宮、星、四化的本易、變易、交易…等的變化。

這些命盤符號滿繁雜的,表示可以應付時代所需的命理,也被稱紫微斗數易學難精的命理,其實找「對」的老師來指導,要認識命盤符號的軌跡不是難題,更是可以體驗到紫微斗數的神奇魅力。

若您覺得這篇文章很棒,請不吝給個讚哦!

 

Facebook 留言

發表留言

為避免垃圾留言,所有留言均需先經過審核才會顯示,請勿重複留言。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